学工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继续教育学院举办2022年度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6-30 

为切实提升继续教育学院各培训项目辅导员队伍建设水平,帮助辅导员全面掌握学生工作的技能和方法,推动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工作的全面发展,6月24日至26日,学院在汉举办了“2022年度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本次培训面向四个合作培训单位的学工办主任、学生辅导员(班导师)约40人,采用专题讲座、交流研讨、课后自学、实践活动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为期三天的封闭式实务培训。

辅导员培训开班仪式合影

培训邀请了学校具有丰富学生工作经验的辅导员老师、专职心理健康与咨询教师、保卫处和教工部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等六位专家,围绕心理危机干预技巧、谈心谈话技巧、辅导员事务规范、安全教育要求等方面展开教学和研讨。

院党总支书记汪晶晶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开班仪式上,副院长胡建中致欢迎辞,就培训日程安排和纪律要求做了说明。院党总支书记汪晶晶提出要求,全体参训学员应以“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为标准,端正学习态度,展现优良学风,确保学有所获、思有所得、训有提高;要求本次培训要严肃管理、抓实成效。

培训现场

本次培训首场报告由汪晶晶主讲,她以“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为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用丰富的案例和生动的语言,从“提高站位、勇担使命,规范管理、提升质效,坚持学习、强化素质”三个方面展开培训,并勉励大家: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努力成长为“辅学识、导德行、圆梦想”的思想政治工作专家和学生工作专家。

保卫处处长胡军作专题报告                           计算机学院辅导员于姗姗作专题报告

                           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教授罗秀芬作专题报告           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辅导员周安盛作专题报告

校保卫处处长胡军结合我院实际,重点分享了学生安全稳定管理工作建议、校园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两部分内容,为当前学生管理面临的安全稳定问题寻求破局之法。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副教授罗秀芬系统讲解了危机识别与评估、排除与预警、干预与跟进,重点对危机干预六步法、自杀等心理疾病的识别与应对作了科学的方法论指导。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辅导员周安盛讲授了高质量开展辅导员日常管理工作的技巧,建议大家充分利用好学生自治和信息化手段,重视朋辈引领作用。计算机学院辅导员于姗姗聚焦谈心谈话的基本结构与技巧,介绍了五个阶段的相应任务,鼓励大家做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辅导员。

学员学习笔记、学员培训学习现场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建立学习小组,发扬“比学赶帮超”精神,利用课余时间在寝室自学《学生管理制度汇编》及培训书目《辅导员工作100个怎么办》,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并在培训微信群内积极开展了“晒笔记”活动。

小组讨论、辅导员代表交流学习心得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谢晨智点评

在交流研讨环节,各组成员就“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逐一交流学习收获和心得,探讨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学习内容寻求解决方案,列举下一步工作打算。三名辅导员作为小组代表,分别从对辅导员职业的理解、心理健康问题学生的处理应对措施、增强职业自驱力等方面依次汇报了本组交流研讨情况。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谢晨智对各组代表的发言予以肯定,围绕“有激情、勤思考、多交流、守规范”,分享了自己对辅导员工作的心得体会,鼓励大家找准并深入适合自己兴趣和专长的领域,抓学生骨干、抓实践平台,创新育人形式,进一步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显成效。

培训结业考试

为检验学习成果,本次培训以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了结业考试。由授课专家出题、总支书记组卷,学院主考,考试内容本着“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原则,涵盖谈心谈话技巧、心理健康教育和校园危机事件应对等多个常见工作内容,帮助参训学员在答题时梳理知识结构、回顾课堂所学。

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

培训最后,学院组织全体学员前往辛亥革命博物馆开展红色实践教学,重温波澜壮阔的辛亥百年史。通过沉浸式学习教育,让辅导员们在“行走的课堂”中增长见闻、汲取知识、凝聚力量,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受益匪浅。学院国教中心项目的辅导员路振华表示,培训对辅导员成长和职业发展提供了专业化的指导,既是对自我理论知识体系的一次有效补充,也让自己在开展工作时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职业技能人才项目的辅导员徐格认为培训所学的谈心谈话技巧科学实用,会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不断吸纳运用。

当前继续教育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举办专题培训是学院不断提高辅导员从业能力和水平、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的重要抓手。学院将在下学期初结合培训表现、考试成绩、笔记情况和学习心得进行综合评定,对表现优异的辅导员予以表彰,激励辅导员练就过硬本领。